close

因為本人對動物沒有免疫力

到一個新的地方 總是要走幾趟當地的動物園

渴望藉由看看可愛的動物 來紓解平常的鬱卒

 

但是  每當我興致勃勃的到動物園後

卻常看到動物被關在 又窄又髒又狹小 有時候還很臭的牢籠裡

搭配百般無聊呆滯的眼神 不然就是像躁鬱症患者 在籠子裡面死命繞著圈圈奔跑

然後我就又要老套的思考一次  關於人類的傲慢跟動物園存在的意義......

但是過幾個月後 又想看看動物們

 

人蔘 就是這麼的矛盾

 

所以 當我第一次造訪 音樂之都 莫札特的故鄉 連名字都很有藝術氣息的維也納時

當然也要把位於市區的動物園也排在行程之內

特別的是    

   

Tiergarten Schonbrunn 動物園--在皇宮裡面!!!!!!!!!!!!!!!!!!!!!

 

中文翻成美泉宮動物園

而且1996年時 這座皇宮還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1752年 當時牛耳奧地利的哈布斯堡家族-瑪麗亞女王 在她家的後花園裡 興建了這座動物園

這樣她就可以每天邊吃早餐  邊和孩子們欣賞動物們調皮可愛的樣子惹

只能說 有錢人的idea的規模 就是不一樣

附帶一提 這還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動物園!

 

說到瑪麗亞女王 ﹝Maria Theresia von Osterreich 1717-1780﹞

因為當時哈斯堡家族沒生男嗣

所以瑪麗亞小姐在23歲就掌管大權

簡直是奧地利的武則天

而且還跟她的初戀男朋友-法蘭絲一世 結成連理枝

生了 16 個小孩!!!

家事公務一把罩 可以說是 現代職業婦女的模範阿!!!

 

 

離題了  話回到美泉宮動物園

因為它附屬在皇宮裡面 雖然聽起來很酷

但是因為它位於市區

所以我對他的期望 就好比台北的市立兒童遊樂園一樣大- 親民的存在 但你不能要求更多

you know

小時候 跟媽媽去菜市場買菜時  買一大袋菜 攤販會送幾枝蔥仔

附屬在後花園裡的一部分的動物園  -  就是那蔥仔!

我就抱著這樣的心情 搭U4地鐵 到動物園.....

 

動物園前面的麥當勞  也長得太有氣質了吧

 

 

在門口遇到雙胞胎妹妹們跟他們的媽咪 媽咪很親切的讓我拍照

 

動物園的第一站是老虎區

但是我怎麼樣都找不到老虎

因為老虎的家太                 大                   惹!!!!!!!!!

根本不是我以為的籠子

 

是叢林!!!!

 

動物園界的別墅!!!!

真的必須戴望遠鏡來 才能找得到被草阿樹阿擋住的老虎

第一站就大開了眼界

原來動物園可以是這樣以動物為中心

而不是以遊客觀賞角度為出發點的劇場型動物園

但是因為老虎離我太遠 真的捕捉不到好鏡頭 所以沒辦法跟各位分享 sorry

 

叮噹法術變變變!看我的厲害!

 

 

叢林阿 在這裡還巧遇了偷跑來玩的小松鼠

 

他不是狗 他是狼

狼像放山雞一樣 奔馳在整座山裡

你必須爬進一間只有兩三坪大的小木屋裡, 從木窗裡觀察山裡的狼群

 

進到熱帶叢林裡

鳥就在你頭上飛來飛去 我快嚇死了

 

有一隻比臉還大的扁蝠 竟然就倒吊在我的頭上方

超怕她來抓我的頭髮

也太貼近自然了吧

 

走一走聽到有人尖叫

一個外國女生從這裡驚恐得跑出來

原來裡面是扁蝠洞

剛剛那隻倒吊在我頭上方的扁蝠就是從這裡跑出來的

竟然沒有用玻璃隔起來

如果在日本一定會被神經質的日本人客訴

因為本人號稱俗仔名不虛傳

自然沒有勇氣進去接受扁蝠軍團的洗禮

聽說裡面一片烏漆抹黑

扁蝠群就在你身邊飛來飛去

 光是想像就起雞皮疙瘩了

 

盪鞦韆中的黑熊

 

走累惹 來涼亭休息一下 順便品嘗維也納名產-sacher

 

附帶一提 這個涼亭長這樣

這是當時瑪莉亞女皇蓋在園區中 邊和家人享用餐點 邊觀賞動物的涼亭

 

室內動物篇

 

白孔雀飛到屋頂上了!!!

在這裡到處都有偷跑出來的小動物

 

因為欄杆的洞比小動物大啊!

我甚至懷疑旁邊的幼稚園小朋友完全可以輕鬆穿進去

但是神奇的是 現場的小孩們沒有任何想要侵犯動物生活的舉動

真佩服他們的教育

 

 

文末我要承認

小看美泉宮動物園 說他是蔥仔

真的是錯了

不愧是  蟬連歐洲最棒動物園冠軍的動物園

 

”The moral progress of a nation and its greatness should by judged by the way it treats its animals”

想要知道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就看它怎麼對待動物

 

甘地叔叔說得沒錯

人類跟動物本來就都一樣 只是自然界的一部分

今日人類僥倖佔有這個世界上絕大數的資源

更應該謙虛的留給其他物種一些空間

動物園不應該只是人類傲慢的展示權力的地方

應該回歸為

讓生活在都會裡的人們也有機會 在儘可能不侵犯其他生物的生活環境下

一窺其他其他物種的生活方式的空間 ﹝雖然這非常非常的困難﹞

 

「學會尊重生命」- 才是動物園存在的意義

這個世界最古老的動物園

雖然當時也只是王朝為了炫富、展示國力而設置的   但是經過幾世紀的變遷

奧地利人  讓我們看見了這個可能性

希望有一天在我們的國家台灣 也能夠看到好的改變

 

 

 

  [美泉宮動物園] Schlosspark Schonbrunn

全年無休

開園時間:11月-1月   9:00-16:30

               2月           9:00-17:00

               3.10月      9:00-17:30

               4月-9月     9:00-18:30

交通:U4 Hietzing站 走10分鐘左右

網站:www.zoovienna.at

 

 

 

arrow
arrow

    freeworldg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